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

北吉光的小巧思- 真正的絲瓜露水



















曾經有許多客人好奇的問著我,管家杜杜我除了每日的管理北吉光外,究竟待在花蓮的其他生活樣態該是什麼樣子?
我總是一笑著,可充實的呢~
只因我熱愛工作、熱愛戶外活動、熱愛大自然、熱愛閱讀寫作、又有在關注社會各式樣議題,因此每一日總是嫌著時光匆匆。
其中之一的工作,便是清晨的菜園照顧。
我跟朋友借了一塊地來經營小小菜園,雖然仍是個種菜新手,總也在與大自然的共同工作中,觀照了許多自己的狀態、學習了解每一作物的個性,藉此提供完善的環境供作物好好地長成。
/
那一天,我一如往常直直奔往小菜園去,看看每一日的菜寶寶們長的怎麼樣。
天候的變數,總是讓我放不下菜寶寶們,很需要現場跟他們噓寒問暖。
我見到了隔壁的歐巴急急的扛著一桶水來,便招呼了過去。
「唉唷~快點去拿容器,過來裝絲瓜水!」歐巴大聲地吆喝,我則是一愣在原地。
絲瓜水?
我停下了所有動作,直站立著發楞,腦袋運轉著開始重新連結我對絲瓜水的想像,
很訝異的是,我竟從來不曉得絲瓜水從何而來。
是絲瓜本身滴流下來的汁液,形成了絲瓜水?
但是絲瓜水是從絲瓜的哪裡滴流下來呢?
於農家一些生活的日常,我居然脫軌了一大截。
隨著歐巴的再一次邀喝聲響起,我趕緊隨意拿了一瓶容器,不解的想一探究竟。
「我今早採摘絲瓜時,祂開始不停的滴流,你看!我已經裝了一大桶了還在流,想著好可惜哪!幸好妳就來了,天然的保養品咧。」我一瞥眼望見歐巴提的一大罐多喝水容器,驚訝於絲瓜所能提供的汁液。
但是到底絲瓜水從哪裡而來?
歐巴一邊正囉嗦著什麼、一邊拎起一條根部主蔓(請見文末備註1),接上了我遞過去的容器,
歐巴的囉嗦我大概是聽不見了,我全神貫注於探究絲瓜水的源頭,一邊心裡頭重組、建構著失去的生活經驗。
我看見了滴滴涓流的絲瓜水從割除的絲瓜蔓湧出。
「你可能下午再過來,祂現在流量比較慢,下午應該1200cc就可以裝滿了。」
我一邊繼續蹲踞著觀看絲瓜水的滴滴涓流、一邊有些懊惱著自己的生活常識如此不具足。
/
下午再過來時,容器裡的絲瓜水已經填滿,我滿心期待著擁抱祂回家,開始了製作天然絲瓜水的保存。(請見文末備註2)
我一面讚嘆及感念,如今卻是充斥著成分不明的美容商品,能夠接上地氣、曉得使用物品的所有來源脈絡,真是美好。
於此,北吉光從今日起,在一樓的公共冰箱裡,就有了來自管家杜杜經營小小菜園的加工品- 真正的絲瓜露水,
供所有北吉光的客人朋友能在白天曬的通體發熱的皮膚,一個鎮靜的好好保養品。
/
※備註1: 歐巴的做法是切除根部上緣約30公分位置,切除的蔓口便會流出滴滴的絲瓜水),
※備註2: 歐巴教我製作絲瓜水的保存方法是,過濾後煮沸,便可置放許久(也有聽說不煮沸,等待發酵沉澱後即可使用。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